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工作實習指引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ORK PRACTICE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蔡貞慧 
課號
SW3022 
課程識別碼
310 33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207 
備註
先修科目:社會工作概論上下。本課程常需機構參訪,需預留往返時間。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1iswp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之必修課,也是社會工作實習(一)、(二)之先修課程。本課程期透過課堂講述、小組討論、機構參觀等多元課程活動方式,協助學生聯結專業知識及技能,與社會工作實務場域,並且透過自我覺察與學長姐經驗分享、小組討論等途徑,為大四社會工作實習做好準備。本課程內容共計安排四週的綜融專業技能的課程(包括訂定實習計畫、如何認識機構、如何認識案主、如何觀察議題),五週的機構觀察課程(包括兩次學長姐經驗分享、三次分組機構參觀),四週的觀察報告及角色扮演等操作課,以及三週的小組討論課(包括倫理價值、專業界線與自我覺察等課題)。 

課程目標
(1)透過經驗分享、資料蒐集、實地觀察,來認識實習環境。(2)透過課堂講述、小組討論,連結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實習機構場域。(3)透過課堂講述、小組分享、自我覺察,認識自己的專業興趣與特長。(4)完成實習計畫書及申請實習機構前的準備。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常需機構參訪,需預留往返時間。(2) 先修科目為社會工作概論(上)、(下)。(3) 在關懷生命、保密隱私、尊重多元的原則下,老師及學生可以在課堂上或課程網頁上分享意見並對老師及同學的意見提出回饋。(4) 學生應積極主動參與課程活動,並準時繳交作業。(5) 老師應公平、公正地提供學生關於課程學習的回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6:30~17:3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
Horejsi , C. R. & Garthwait , C. L.(2003)。社會工作實習 : 學生指引手册(高迪
理、尤幸玲合譯)。台北市:雙葉書廊。

參考教材:
甘炳光、陳偉道、文錦燕(2006)。堅守信念 : 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香港:香港城市大
學。
嚴長壽(2008)。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台北市:寶瓶文化。

選讀書單:
Amador X. & Johanson A. L.(2003)。他不知道他病了:協助精神障礙者接受治療(衛
嘉瑩譯)。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
Minuchin P., Colapinto J., & Minuchin S.(2002)。弱勢家庭的處遇:系統取向家庭
中工作方法的運用(劉瓊瑛譯)。台北市:心理。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997)。在生命的泥沼中成長。台北市:善牧基金會。
尤美女、邱駿彥、魏千峰(2004)。勞工權利聖經:勞動契約、工資、加班、婦女的基本
權益。台北市:新自然主義。
台大女同性戀文化研究社(1995)。我們是女同性戀。台北縣中和市:碩人。
台灣勞工陣線、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台灣原住民勞工聯盟(1999)。台灣勞工的主張:
2000勞動政策白皮書。台北市:勞動者雜誌。
邱珍琬(2001)。我的家缺角了:一個心理治療師的觀察。台北市:張老師。
莊慧秋(2002)。揚起彩虹旗:我的同志運動經驗1990-2001。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
黃侃如(2007)。大經濟小社工:三位精神社工的生命故事。台北市:記憶工程。
黃越綏(2005)。單親的天空。台北市:單親兒童基金會。
趙雨龍、秦安琪(2005)。兒童與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觸動與關懷。台北市:心理。
劉玲珍(2001)。兒童保護工作案例彙編。台中市: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團體作業 
40% 
(1)全班分成7~8組,9/24之前確定分組名單及機構領域(例如:兒童、少年、婦女、一般醫療及精神科、老年、貧窮、倡導型組織、社會行政等)。 (2)小組的工作包括:三次機構參觀的行前討論、資料收集、機構聯繫、機構參觀以及完成機構觀察報告和以機構場域為背景的角色扮演。 
2. 
個人作業 
40% 
履歷、自傳及實習計畫。於01/07繳交。 
3. 
課堂參與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介紹 
第2週
9/24  訂定實習計畫 
第3週
10/01  認識機構的面向 
第4週
10/08  督導、人身安全與溝通 
第5週
10/15  分組參觀機構(I) 
第6週
10/22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I) 
第7週
10/29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II) 
第8週
11/05  分組參觀機構(II) 
第9週
11/12  再次認識案主 
第10週
11/19  分組參觀機構(III) 
第11週
11/26  如何觀察議題 
第12週
12/03  分組機構觀察報告及角色扮演(I) 
第13週
12/10  分組機構觀察報告及角色扮演(II) 
第14週
12/17  分組機構觀察報告及角色扮演(III) 
第15週
12/24  分組機構觀察報告及角色扮演(IV) 
第16週
12/31  文化、價值與專業界限 
第17週
1/07  自我與專業的融合